header-photo

[05/24/2003] 深坑平溪十分之旅 - 3

走在106縣道上,風景跟去年從九份走102縣道至雙溪簡直無法比較,
破落的舊屋零星散落在兩旁,到達石碇前的短短15分鐘之間,出奇地安靜, 好不真實。

將車子在轉角的便利商店停了下來,和SJ討論後決定放棄往石碇方向的106乙縣道,
繼續走106縣道往菁桐直奔而去。看著告示牌上的"東北角風景區"幾個大字,
讓我想起了在福隆海岸的美好時光...然而路況並不允許我就這麼繼續沉醉下去,
沿路滿是騎著重車的車隊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不過這又怎麼了呢?
兩個女生配上小綿羊機車,悠閒地馳騁於山野之中,似乎也蠻不錯的不是嗎?
整整30分鐘的路程,呼~ 彎道可真不少,稍微壓了一下車,只聽到SJ的慘叫聲此起彼落
唉~ 忘了這趟出遊還多了伴, 只得將車身扶正, 多多觀照到乘客的感受才是~

菁桐到了,也意味著今天的鐵道巡禮即將開始,在SJ的帶路下,踏入了菁桐老街。
迷你的菁桐車站映入我的眼簾。走在鐵道上,我思索著該如何取景,
看了看時刻表,一班列車剛過。 繞到上方的洗煤場,氣氛有些詭譎,晃了一圈便快快離開。
火車還是沒來,中午時分還是先覓食重要,晃到車站前的楊家雞卷,
才剛跟老闆說要買一份雞捲,火車正巧入站,只是....和我想像中長得不太一樣就是。
原本以為是藍色車廂的古老慢車,這會兒卻成了冷氣車…不管這麼多,先搶拍幾張再說囉~

拍完了,雞捲也炸好了,還不錯吃不過就是油了些,和SJ坐在月台邊休息了一會兒,
彷彿自己正在候車,只是我不是歸人,而是過客。

離開老街往太子賓館和北海道宿舍走去,只是光看到坡我就傻眼了,真想就這麼一路滾下去
白石村2號的日式建築,想起了童年和乾媽、瑋琪姐姐在他們過溝的日式老家玩耍的日子,
打從出生42天就和姐姐相處在一塊的我,一轉眼,20年的光陰就這麼溜走了,
奇妙的是,這些點點滴滴似乎近在昨日,歷歷在目。
時空轉換,人事已非,人在時間的洪流中,被逼得非得前進不可,不過最終總有個停止的點,
只不過人各有異。10年、20年後的我,會以甚麼面貌出現在這個世界上呢?
基於好奇,我提出了這樣的問題;而基於恐懼,我不敢繼續再想。

再度跨上小藍已經下午一點鐘,天色有些昏暗,我不禁擔心起回程的問題,
只希望千萬別下雨就好。至於該走汐平公路好還是走106到瑞芳接瑞八公路好?
這個問題,我仍在思考。

(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