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05/10/2008] Cloisters


Cloisters, NY, USA

五月初, 母親特別從台灣飛來紐約, 為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 趁著她在
紐約的這段期間, 順道帶了她到處晃晃, 10號這天, 我選擇帶她去我
最愛的Cloisters, 一方面是因為她是天主教徒, Cloisters裡頭的展覽品
為宗教文物, 應該不至於太無趣, 二方面, 母親自己喜愛花花草草,
Cloisters裡頭的花園頗具特色, 尤其以香草植物為主。 五月的紐約
氣候宜人, 做為半日/一日遊是個蠻不錯的景點, 看看天候, 當下決定
跳上M4公車, 一路坐到底站 - Cloisters。


2007年冬天, 我曾獨自造訪Cloisters,
白雪覆蓋天寒地凍的景象,讓我難以
相信自己身在紐約這個繁忙的大都市,
反而有種置身於歐洲某個古老小鎮的
錯覺。 此刻腦中不自覺地浮現出05年
跟Fan去Spoletto參觀古老地窖的畫面。
一直很喜歡石砌的房子, 屋裡頭的陰涼感
伴隨著些許的濕氣, 讓我感到十分平靜。
購好票後(註1), 發現接下來有免費的
collection highlights tour, 和母親商量後, 決定在原地稍事休息,等待接下來的導覽。


經過導覽人員的解說, 我才得知Cloisters
並非真正的修道院。 從建好至今並沒有
僧侶在裡頭從事宗教活動, 說穿了它只是
以修道院的形式所呈現的一座博物館,
因此可以視Cloisters本身為一件藝術品。
其建材分別來自法國的其他五個修道院:
Saint-Michel-de-Cuxa,Saint-Guilhem-
le- Désert, Bonnefont-en-Comminges,
Trie-en-Nigorre和Froville。 展示品中
最有名的有以獨角獸為主題的一系列織錦,
然而, 最吸引我的還是入口處右轉的
Fuentidueña Chapel所陳列的宗教雕像
最為吸引我, 表情生動而樸實, 雖然多數殘破不全, 倒也成就另一種美。


導覽結束後, 解說員還很熱心地帶著剩下我們
這幾個沒中途落跑的遊客到香草園稍加介紹,
算是回饋我們對她的支持吧~ 香草園裡有許多
常見的香草植物, 在一旁角落的這稞梨子樹就
相對突兀許多, 蠻難想像它竟靠著這麼少的
泥土就可存活, 解說員說這棵梨子樹年歲已不小,
季節到了還會結果, 但看著纖細的枝幹, 讓我
不禁懷疑這棵樹到底有多少負重能力!?





終於到了介紹香草園的時刻, 興奮的我很認真地
聽著解說員講解著, 不過回來整理照片才發現
原來不知不覺中母親的相機鏡頭下已捕捉到不少
我的身影。雖然回來自己總會碎碎念一番,
只因愛攝影的我並不愛入鏡, 但母親的側拍每每
讓我感到心頭暖暖的, 她總能捕捉到一些細微的
表情,真實而不做作, 一如她的為人。



這幾年來一直獨自旅行的我鮮少有機會跟人
一同出遊, 但印象中多數的旅行是和母親同行。
一直很喜歡跟母親一同出遊, 母親是個很好的
遊伴,不囉嗦好溝通, 好奇心強, 其旺盛的精力
有時連我也自嘆不如...也許正如Yuni所說的,
母親是個很有趣的長輩, 自己之所以喜愛攝影
及自助旅行,母親的影響是一大關鍵, 希望
接下來回台灣是正確的決定, 因為我想帶著她
踏遍更多有趣的地方...



延伸閱讀:
The Cloisters Museum & Gardens (English)
The Cloisters Museum & Gardens (Chinese)

註1: Cloister的票採自由捐獻制, 同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售票窗口
雖有建議票價, 但不需依此票價購買, 參觀者可斟酌自身情況購票。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