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05/20/2008 - 06/23/2008] 流浪到夏威夷 Wandering in Hawaii - 2. 初遇Waikiki

2008年5月16日參加完畢業典禮,我的夏威夷計劃
正式進入倒數計時階段。

剩下這幾天的重頭戲,除了打包外, 更花了不少
時間在腦子裡演練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考量到
機動性,在背包的選擇上,我選擇攜帶了50L做為
我主要的背包,再”外掛”一個20L的小背包。
50L的背包雖不具子母包的設計,但由於和小背包
出自同一廠牌, 扣環設計一致,只要將兩個背包的
扣環相扣,並長度調至最短 (註1),立即就成為一個
子母包的樣子了。 至於打包的內容則相當簡單,
掌握住”一物多用”的原則即可,多餘的東西還是
少帶為妙。 除了必備的盥洗用品、衣物、藥品還有
防曬用品外,還順手抓了件陪伴我整個冬天的
Goretex外套 –防風、防雨兼防寒,雖然佔去一些
體積,看在好處多多的份上,立刻往包包塞去。

5月20日一早,即將前往夏威夷的同時,母親亦
準備搭機返台。在櫃台替母親辦妥登機手續後,
眼看著自己登機的時間亦逐漸逼近,並沒有太多
的時間和她道分離,催促著她老人家往海關檢查
的方向移動。目送著母親的背影通過大排長龍的
海關檢查,感覺其實有些複雜。有點希望就這麼
和她一塊飛回台灣,好笑的是,自己下一刻卻
準備搭上飛往夏威夷的班機,或許是送機的心理
因素在作祟吧? 目送人離去總是愁悵,登機後,
腦中仍浮現剛剛母親頻頻回頭示意的身影,到底
誰才是離人呢? 是我,亦或母親? 當下,一股矛盾
的感覺朝心頭襲來,機窗外的雨聲,卻揮不去
我濃厚的睡意,半夢半醒之間,我和紐約開始
有了距離…


Departure from JFK Airport, New York, USA



傍晚6點,飛機順利降落在Honolulu機場。
一踏出機艙門,和其他旅客相較,沒有套上
Lei的歡迎儀式等著我,只有久違的熱氣
迎面撲來,令剛下飛機的我有些難以招架。
可以確定的是,夏威夷的熱情肯定不僅止於此,
接下來的日子肯定會讓我熱到爽才是...
再回過神,發覺托運的大背包已經到手,
確認完畢後,便拎著所有家當搭乘由機場
前往市區的接泊車。

走到等候區,遍尋不著原先在Beachside
Hostel網頁上所推薦的Reliable Shuttle,
眼見天色漸漸轉暗,只能搭乘另一家以
大型遊覽車載客的車,怎麼也沒料到,
機場到Waikiki的路程竟如此漫長,不是
距離遠,而是司機先生循一定路線將所有
乘客分別送到下榻的旅館,不巧的是,
Beachside Hostel位於Waikiki末端,等到
司機先生把我送到時,已經是一個多鐘頭
後的事了。 有了這次經驗,之後再要往返
機場,還是乖乖預約shuttle service吧~

在hostel櫃台辦好check-in已約莫8點,
領著剛拿到的床單被巾到分配好的房間,
發現所有的下鋪都已經被其他房客捷足先登,
怕吵的我,在八人一間的large dormitory
並沒有太多選擇,捨棄了靠走道的房間,
轉往裡頭附有陽台的房間,在僅剩的兩個
上鋪中隨意選了一個,將東西擺了上去。

為什麼把東西擺在床上呢? 實在是因為眼前
看到可以擺放東西的地方都被其他房客的
東西給佔據了,大學時代6人同住一屋簷下
的宿舍經驗,讓我對眼前所見的混亂景象
並不感到陌生,然而讓我感到驚恐的卻是
背後所隱含的人性自私面:總是先考慮自己,
爾後若有多餘的心力才會想起身旁的人。
此時此刻,我對自己尚有一床之位供休憩
及擺放物品感到萬分慶幸。 眼看時候不早,
拿了錢包及鑰匙,準備外出填飽早已餓扁的
肚子,飛了10多小時加上轉機的等待時間,
也該是時候補充點能量了!

在大街上的Burger King解決完餐後,到hostel
後方的ABC Store稍做停留,購買了礦泉水。
回到hostel匆匆洗了個澡,人頓時覺得清爽些,
卻沒清醒到可以仔細研究明天行程的程度。

“管它的,反正後天就要飛Kauai,明天就先
讓自己喘一喘,適應新環境吧~”早已累癱的我,
不消多少時間便沉沉睡去。

============================

經過一晚的休息,原本麻木的雙腳感覺靈活
許多,這才了解到,原來昨日的長途飛行
遠比我想像中的要疲累許多,然而專注於
過程中,壓根把其中辛苦給拋諸腦後了。
享用過hostel提供的免費早餐 (註3) 後,
我決定先沿著Waikiki海灘散散步,順便
了解一下周邊的環境。


Waikiki Beach, Oahu, Hawaii, USA



踏出hostel大門,空氣中帶點涼意,所幸
自己不打算在這樣的天氣下水,一大早
沒甚麼陽光,Waikiki沙灘上顯得有些空蕩。
手上提著剛脫下的夾腳拖,赤裸的腳底
傳來一股清涼,看來前晚下的雨還殘留
些許在沙灘上,在細沙的包覆下,雙腳
感受到久違的舒適。一樣是走路,穿鞋
走有著無比的安全感,但也讓我近乎遺忘
赤腳所享有的那份無拘無束。 回頭望向
一路走來所留下的腳印,我笑了。

中午過後,太陽逐漸露臉,這才想起整個
早上除了ABC Store外,沒看到之前預期
的超市,已經連續兩餐到漢堡店跟Subway
報到,一陣噁心頓時從心頭湧起…

“要是回到歐胡島後,繼續這麼吃下去還了得?”

“還是先回hostel稍事休息,順便打聽一下
情報好了。” 我心裡這麼盤算著。

回到hostel,在櫃台服務的工讀生熱心解答下,
我的手邊多了張紙,上頭註明了TheBus(註4)
通往各重要景點的公車號碼與大約的搭乘時間。
和工讀生道謝後,我轉身上樓回房間。 正準備
爬上我的床位時,浴室裡突然走出一位老太太,
冷不防地把我叫住,害我險些從床上摔了下來。
原來,她老人家只是想提醒我浴室的門把壞了,
有反鎖的可能。 說到這位熱心的老太太, 是
遠從德國跑來夏威夷渡假的,看樣子約莫50 多
快60歲,不知道自己是太有長輩緣還是另有
原因,德國老太太包著她那一頭剛洗好的頭髮,
興沖沖地準備燒水要泡茶請我喝…看樣子也
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囉~

一聊之下,我才了解到,德國老太太也是
獨自旅行,突然想起母親以及幾位親近的
長輩們也是約莫這般年紀,和他們談旅行,
脫口而出的多半是「某某某要去哪兒,我在
考慮要不要加入他們…」之類的對話。獨自
旅行對他們而言,是匪夷所思的一件事,
只因過程中充滿了太多的不確定,還需要
獨自面對一切。 當下不由得佩服起眼前的
這位德國老太太,已走過人生大半輩子的她,
身體逐漸衰弱,卻依舊對這世界充滿好奇,
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將熱情灌注其生命之中,
從她清澈透亮的雙眼看來,一切不證自明。


Rainbow papaya, Food Pantry Supermarket,
Oahu, Hawaii, USA


拜德國老太太之賜,我終於找到離hostel走路
約莫10分鐘路程的Food Pantry Supermarket,
如同櫃台工讀生所言,這裡的東西不算便宜,
但單就一人所需的採買份量還有待上的天數
來說,這兒似乎成了我最好的選擇。 由於明天
即將啟程到Kauai,在超市並不打算購買任何
東西,但對於冷藏架上的木瓜仍忍不住拿起來
把玩一番,不是想吃它,而是好奇木瓜竟然
只有巴掌般大小,雖說這麼小的木瓜要是給
父親見著了,肯定不免嘲弄一番。然而小也有
小的好處,看這包裝就知道一個人吃剛剛好,
不用擔心有吃不完得回去跟別的房客搶冰箱的
問題囉~

緩緩地回到hostel,第一件事就是確定明天的
shuttle service,畢竟飛機可不會為了我一人
而延遲起飛。收拾好行李,躺在床上,耳邊
仍不時傳來Waikiki海灘上震耳的音樂聲,
令我感到有些煩躁。

“Kauai...念起來怎麼跟日文的"可愛"這麼像?”

帶著些許疑惑,我匆匆入睡。


待續...


註1: 小背包盡量放入重量較輕的物品,以免

背包出現重量不均,導致長時間背負的疲累感。
註2: Lei, 夏威夷語花圈之意,通常以鮮花製成。
註3: Waikiki Beachside Hostel所提供的早餐
選擇並不多,只有土司、果醬、花生醬、咖啡
及茶包,看在免費又隨你吃的份上,對於省錢
一族未嘗不是一項利多。
註4: 夏威夷人稱當地的公車為TheBus。

0 comments: